close
2018-01-25 03:47經濟日報 張俊鴻
  •  
     
  •  

最近看了一篇報告,之中有一段預測未來的句子:「現在進入小學就讀的兒童,未來要從事的有65%是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。」就像作者目前所從事的資訊工作,在當年進入小學時也不存在一樣。

從進入小學,到進入職場,大概有20到30年的時間,換個角度看,目前35歲左右的職場工作者,到65歲退休之前,大概會有65 %的工作可能會逐漸消失。

這樣的變化,的確帶來非常鉅大的影響,而且變化還在繼續擴大,沒有停止的跡象。

這種大趨勢的變化可以歸納成五個因素:

一、知識經濟的崛起,帶來新思維、新方法、新模式,導致幾乎是贏者全拿。

二、自動化的衝擊,科技取代了原來人工的作業,未來還有人工智慧、大數據、物聯網等,影響會更大。

三、全球化的競爭,不再是侷限在區域範圍,而是跨地區的、全球化的移動與競爭;以世界之大,實在不知道有哪個地區?哪個人?哪個行業?哪種模式?會改變我們現在的工作。

四、資本化的匯集,累積的資本,帶來更大規模的投資與研究發展,利上加利,造成更大的差距。更重要的是第五、上述四個因素的交互作用,導致指數型的爆發,更擴大了影響的程度與範圍。

 

現在職場上的工作者,在這樣的大趨勢、大浪潮之下,將影響到現有的生活與工作型態,也會改變產業結構與商業模式;面臨這樣的機遇與挑戰,如何為自己找到一個立身之地,需要有更積極的思維。

仔細思考,應該從「知道」與「不知道」著手,一為「我知道我知道」,運用自己既有的知識、經驗及能力,做好工作,創造績效。二為「我知道我不知道」,就不知道的工作領域,參加讀書會(如共創讀書會)、研討會、教育訓練或自我進修(如分解式閱讀學習法),刻意練習,以增強或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、技術與能力。

第三,「我不知道我知道」,參與工作專案或組織工作團隊,可以運用「構思行動會議」方式,藉由彼此的概念激盪,把個人或成員「不知道自己知道」的知識與想法挖掘出來,集思廣益,把工作或專案做得更好更完整。

第四,「我不知道我不知道」,多參與線上或實體的社團、社群或活動,廣闊自己的知識範籌與體驗,或許有一些概念,即使是不同的領域,也能觸發工作創意、創新思維,開創與自己現有工作領域不同的、嶄新的觀念與做法。

職場生存不進則退。在新年度之初,給自己一個提升的機會,參考「知道」與「不知道」四種組合的做法,選擇三或四個工作相關領域(如資訊、管理、創意,金融),建構自己的知識與能耐;運用工作日誌,做好自己的工作;採用計策與框架方式之作為,拚出工作績效來。(作者是資深資訊主管)

原文網址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2948527?from=udn-ch1_breaknews-1-cate6-new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碧玲代書經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